返回首页

加快释放内需增长潜力 国办发文力促新型消费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

  在目标层面,《意见》提出,经过3至5年努力,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和领先企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显著提高。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居民线上消费的习惯保留下来,网购火热态势延续,线上医疗、线上教育等新业态也加速发展,政策层面的扶持和鼓励将进一步推动新型消费的壮大。”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

  《意见》要求,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具体领域中,要求有序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发展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鼓励发展智慧旅游,进一步支持依托互联网的外卖配送、网约车、即时递送、住宿共享等新业态发展。

  在传统业态数字化转型方面,《意见》明确,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

  “消费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一系列的技术支持,包括新型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 付一夫说。

  《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覆盖核心商圈、重点产业园区等场景。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无人售货机、智能垃圾回收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

  《意见》还提出,加大新型消费政策的财政、金融支持。允许各级财政通过现有资金渠道、按照市场化方式支持新型消费发展。鼓励银行等各类型支付清算服务主体降低手续费用,降低商家、消费者支付成本,推动银行卡、移动支付在便民消费领域广泛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