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与交通部水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2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获悉,大商所当日与交通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水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航运类期货品种研发、合约设计、项目策划、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大商所总经理席志勇、水科院副院长贾大山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贾大山副院长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席志勇在致辞中表示,经过27年稳步发展,大商所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塑料、煤炭和铁矿石期货市场,逐步形成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齐全、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衍生产品体系,为相关产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提供了有效平台,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参考。大商所市场功能发挥良好,对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席志勇指出,2013年以来,大商所以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集装箱运力期货品种研发上市,这将是大商所首个服务类期货品种,也是全球首个实物交割的运力期货。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的大力支持下,集装箱运力期货已完成合约规则制度设计草案,并得到中国证监会的立项批复。集装箱运力期货合约论证、品种上市和市场培育,离不开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水科院等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此次大商所与水科院开展战略合作,是航运期货品种研发的重要一步,希望双方共同加快推动集装箱运力期货研发上市,更好地服务于航运产业的避险需求,服务于国家海运强国战略。

  贾大山在致辞中表示,航运业历来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在周期性与外部性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航运市场价格波动十分频繁。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我国国际海运量约占全球海运量的三分之一,海运量增量约占全球的70%,但集装箱运输市场仍缺乏成熟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研发集装箱运力期货,积极开拓期货市场向服务业领域延伸,填补集装箱运输市场上衍生避险工具的空白,为我国集装箱运输行业的平稳有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和海运强国战略保驾护航。

  据介绍,水科院成立于1956年,是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水路交通运输科研机构,也是目前唯一的综合性、覆盖全产业链的水路交通运输科研机构。多年来,水科院牵头组织开展了多项重大科研攻关,有力支持我国水运事业发展。

  相关行业专家认为,我国具有全球最大集装箱海运规模,2019年我国集装箱货物出口约4700万标箱,占全球集装箱海运量比例约26%,具备开展期货交易的现货市场优势。2008年以来,国际干散货海运费年波幅从151%增至398%,集装箱海运费波幅从58%增至184%。剧烈的运价波动给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市场各方避险需求强烈。推出集装箱运力期货有助于形成集装箱海运市场的远期指导价格,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大商所与水科院等行业专业研究机构的合作,将加快集装箱运力期货研发上市进程,进一步完善期货合约规则设计,共同推动集装箱运力期货早日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