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南新规:涉企政策制定须问计企业家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23日电(记者韩朝阳)河南近日印发《河南省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研究制定和实施涉企政策过程中须充分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建立政府重大经济决策主动向企业家问计求策的规范程序,构建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长效机制。

  办法规定,编制和制定专项规划、行业发展和改革政策、行业标准和规范等四大类涉企政策时,起草部门应在起草前、拟定中、出台后通过多种方式听取企业家和有关方面意见建议。起草部门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应进行认真研究,对合理且可行的,应充分吸收和采纳;对分歧较大的,可通过组织论证会、第三方评估等方式进行专门研究;对特别重大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河南省政府报告。

  同时规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企业家代表原则上民营企业家比例不低于70%。同时,应适当听取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新生代企业家的意见建议。重点涉及国有企业的政策制定,也应广泛征求民营企业意见。

  办法要求,对可能增加企业成本、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调整,起草部门应在听取相关行业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缓冲过渡期,给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时间。过渡期一般应不少于30日,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