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国债将“入富” 债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彭扬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继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指数(BBGA)、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指数(GBI-EM)后,9月25日,富时罗素公司宣布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多位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将积极完善各项政策制度,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包括指数投资者在内的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三大指数拥抱中国债券

  富时罗素公司首席执行官萨马德表示,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国债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推进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待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后,国际投资者将能通过富时罗素旗舰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全球三大债券指数提供商中,有两家已先后将中国债券纳入其主要指数,此次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也明确将中国债券纳入时间表。这充分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在不断提升,也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有利于增强指数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

  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指数投资是债券市场投资中很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中国债券将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会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者和资金。

  据市场人士估算,追踪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资金规模为2万亿至4万亿美元,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后,预计约有1500亿美元的指数追踪资金流入中国债券市场。

  国际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规模上升

  2010年以来,随着我国债券市场加快发展和稳步开放,国际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债券规模持续上升。
中国国债将“入富” 债市吸引力不断增强

截至2020年8月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年均增长40%。

  国际投资者参与度持续提升,得益于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深化对外开放,也因中国债券兼具收益性和安全性。今年以来,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持续走阔,已从150个基点升至240个基点左右。从违约率看,二季度末,按金额计算的公司信用类债券滚动违约率为0.73%,远低于2019年国际市场1.48%的滚动违约率。

  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也挡不住外资加仓步伐。债券通数据显示,前8个月,境外机构持有的中国债券累计增加6152亿元。截至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2.8万亿元中国债券。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国债市场改革发展,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国债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国国债吸引力在不断增强。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国债占国债余额的比例大约在10%左右。

  深化制度性系统性开放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开放从早期通道式开放逐步过渡到整体市场开放,再到对接国际交易和投资规则及惯例,形成一个规则国际化、友好且便利的投资交易环境,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积极完善各项政策与制度,继续推动相关制度规则与国际接轨,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不断深化中国债券市场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包括指数投资者在内的广大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财政部相关人士称,下一步将重点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通过进一步健全续发行和做市支持机制,逐步改善国债流动性,更好地满足境内外投资者投资和交易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