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发力 四季度利用外资规模有望稳中有升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9月2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1月至8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同比实现正增长,以美元计略有下降,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稳定趋好。但受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稳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专家认为,我国推出的一系列系统性稳外资政策落地见效,是利用外资增长的主要原因。随着一系列新的稳外资举措推出,我国利用外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四季度利用外资规模有望稳中有升。

  稳外资政策显效

  商务部数据显示,8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3亿元,同比增长18.7%,连续第5个月实现单月利用外资规模同比正增长。

  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看来,我国推出的一系列系统性稳外资政策是我国利用外资实现正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今年1月起施行的《外商投资法》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推出等因素,为外资加快进入我国提供了重要政策性因素。

  服务业提供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服务业吸收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为稳外资提供重要支撑。商务部数据显示,1月至8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2602家,实际使用外资6197.8亿元,同比增长2.6%。服务业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079家,占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比重为88.8%;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66.1亿元,同比增长12.1%,占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76.9%。   

  “这充分说明服务业扩大开放对稳外资的重要作用。”宗长青表示,加快修订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使更多服务业领域外资企业享受相关支持政策。

  张建平表示,目前服务业已成为外商在我国投资最大领域。每年1400多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中,有65%投向服务业领域。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和生产制造业相辅相成。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带动我国生产性服务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带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服务。

  中国外商投资指引将出炉

  为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正加快出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继续增加鼓励类条目,重点是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潜力,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外资结构,促进外资质和量同时提升。预计四季度我国利用外资规模将保持平稳,不排除上升可能。

  此外,宗长青表示,为落实外商投资法有关规定,商务部近期将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这份指引将分为“走进中国”“投资中国”“外商在华投资的法律制度”“外籍人士在华生活”“办事流程”五个章节,详细介绍我国投资环境、法律法规以及外商投资企业设立流程等相关情况。

  对于下一步稳外资举措,宗长青表示,商务部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存量、促增量并举,扎实做好四季度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一是抓好稳外资政策的落实。围绕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资政策,特别是新出台的国办发28号文,加大政策宣介,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二是持续扩大市场开放。落实2020年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全面清理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落实“非禁即入”。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修订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目录的范围。推进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是发挥重大开放平台作用。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稳外贸稳外资带动作用。四是加强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着力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一批外资大项目落地和建设。五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除了不断完善的外资政策,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有利于稳外资。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表示,进博会溢出效应会进一步带动外商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