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周消费含金量高成色足

经济日报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国庆假期长达8天。从各部门以及各地反馈情况来看,今年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人数、高速公路网车流量、铁路发送旅客人次与平日相比都有大幅增加。此前,服务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持续时间较长,长假期间消费反弹有利于弥补服务业损失、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因假日消费得到较好补偿。此外,假日经济带动服务业复苏也将改善就业,并通过关联效应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国庆假期。

  之所以说不寻常,一方面,今年国庆节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首个长假,假期人员流动性大,活动增多,活动范围扩大;另一方面,超长黄金周为回补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巩固消费回升势头提供了良好契机。随着“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落细,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和措施深入组织实施,长假正是检验我国消费市场回暖成色的最好时机。

  从假日整体情况看,超长黄金周消费的含金量高,成色十足。

  复苏的后劲从假日之初就显现出来。文旅部数据显示,10月1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与端午假期首日的1727.6万出游人次相比,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出游人次增长461.47%。

  客流恢复十分明显。交通运输部消息显示,10月1日,全国公路网出现双节出程高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公路网交通流量明显增长,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广州、武汉、长沙、合肥等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出城方向车流量较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0月7日,全国铁路连续多日超千万,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各地车站客流回升,让许多在路上的人们真切感受“迟到的春节”。

  节日期间,众多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定制了一系列优惠促销政策。多家大型电商平台推出节庆消费券、中秋美食节等促销活动。部分电信运营商大规模发放5G消费券,多家电商购物和支付平台推出百亿元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中国银联联合地方政府发放10亿元消费券,联合金融机构和品牌商户,配合实施各地政府优惠券营销。一些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消费红包等优惠政策。更有电商平台为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供免费入驻绿色通道,很多电商企业通过直播带货、主题专场等多种形式,开展消费扶贫助农、推介老字号产品。一些外卖平台积极宣传推广“小份菜”或开展“食物零浪费”行动。这些活动有力推动了市场人气稳步回升,商业秩序全面恢复。

  对假期消费的关注,不仅来自国内,同样也来自全世界。境外多家媒体报道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推动旅游业回暖,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力量。有分析指出,控制住疫情是任何国家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对疫情的有力控制让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复苏感到乐观。

  假日消费推动服务业复苏,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进而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当前,我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超长黄金周期间,国内消费的良好表现,无论是对国内经济的恢复发展,还是对全球经济复苏来说都是好消息。相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总体恢复正常,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还将继续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明显。(冯其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