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 可在逾3000家商户消费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8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试点是深圳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开展的创新实践,也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

  发放1000万元红包

  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官方公众号日前发布文章称,“2020礼享罗湖”系列促消费活动再次开启。此次活动面向在深个人发放1000万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红包数量共计5万个。

  该红包采取“摇号抽签”形式发放,抽签报名通道自2020年10月9日0时正式开启。在深个人可通过“i深圳”活动预约平台登记申请抽签,中签后根据中签短信指引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开通“个人数字钱包”后,即可领取“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该红包可于10月12日18时至10月18日24时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同花顺网站显示,受此消息影响,数字货币板块10月9日应声高开,截至收盘,该板块涨逾4%。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领域消息频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进行内部封闭测试。

  稳步推进试点

  国海证券分析师宝幼琛表示,数字人民币研发一直在高速推进,进展较快,超出市场预期。

  从试点区域上看,央行此前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仍是“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并没有变化。

  从试点场景看,应用领域在不断拓宽。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京东数科日前达成战略合作,以数字人民币项目为基础,共同推动移动基础技术平台、区块链技术平台等研发建设,并结合京东集团现有场景,共同促进数字人民币的移动应用功能创新及线上、线下场景的落地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钱包生态建设。

  宝幼琛认为,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未来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将促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运行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将重塑国际结算体系,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