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民生证券解运亮:短期内猪肉价格将继续拉低CPI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CPI同比上涨1.7%,涨幅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15日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解读指出,CPI回落且低于预期,主要源于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走弱,预计年内CPI将降至1%下方,PPI温和上行趋势不改。
  解运亮表示,9月CPI同比上涨1.7%,低于市场预期的1.9%。从结构看,9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3个月上行,涨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对CPI不构成拖累;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4%,明显弱于季节性,其中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猪肉供给增多,猪肉价格由涨转跌,可见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构成主要拖累。
  解运亮强调,在食品价格偏弱之外,CPI出现了两个积极信号:一是核心CPI同比连续3个月保持在0.5%不变,筑底且底部已经夯实;二是9月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3%,连续两个月上涨,表现好于过去两年同期。“这两个信号,与PMI、信贷社融超预期一致,佐证了中国经济需求端回暖。”
  解运亮指出,9月PPI同比下降2.1%,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的1.8%,主要是受油价拖累。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影响,石油相关行业价格由涨转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2.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0.5%。
  解运亮预计,在猪肉价格走低和CPI高基数的共同影响下,短期内CPI同比增速将继续走低,预计年内将降至1%下方,明年2月后可能重新上行。10月以来CRB价格不断上涨,叠加PPI基数处于低位,预计PPI仍处于温和上行趋势中。“总体看,目前经济复苏和低通胀构成一个不错的组合,结合央行有关负责人表态‘允许宏观杠杆率阶段性上升’,当前货币政策基调有望延续更长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