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兆星:对非传统金融风险要加强预防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国务院参事王兆星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首先要对风险形成的原因进行准确研判,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此外,对非传统金融风险要加强预防。

  王兆星认为,金融风险源头主要有内部和外部两方面。内部原因方面,风险可能产生于公司治理和风险内控的失效,导致业务盲目扩张,违法违规经营,造成金融案件和金融资产损失,最后可能会形成声誉风险、法律风险,甚至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外部原因方面,王兆星表示,风险可能来自于金融周期的变化,经济泡沫、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及其破灭导致经济和市场的巨大波动以及不良资产的上升,甚至是流动性问题。除此之外,外部原因还可能来自新冠疫情等小概率事件。“我们已经亲身体验到新冠疫情对全世界经济、贸易和金融造成的巨大破坏,也引发了金融风险的累积。除疫情外,气候变化、气象地质灾害等也会给经济造成巨大破坏,进而形成风险。这些可以概括为非传统的金融风险。”

  王兆星表示,针对风险形成的不同原因应该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对于微观风险,应该采取更加审慎的监管和管理措施,加强公司治理和风险管控,提高对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防范。从宏观上,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逆周期调节,防范经济泡沫、金融泡沫及房地产泡沫的形成给经济造成冲击。

  “另外,对非传统金融风险要加强预防,早研究、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应对,最大程度减少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从而有效防范各种金融风险。”王兆星强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