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风险管理走在市场曲线之前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业内人士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但也应看到,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仍较多,资产劣变压力犹存。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需提升风险应对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让风险管理走在市场曲线之前。

  准确研判风险成因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认为,当前,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还没有彻底改善,潜在风险还很大,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提出挑战。对风险要研究透、分析准,对症下药,冷静应对。有些风险源于不可抗力,有些源于市场变化,还有些风险跟利益输送、犯罪和管理水平等人为因素有关,必须认真应对。

  “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首先要对风险形成的原因进行准确研判,针对不同原因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国务院参事王兆星表示,金融风险源头主要有内部和外部两方面。从内部原因来看,金融风险可能产生于公司治理和风险内控的失效,导致业务盲目扩张,违法违规经营,引发金融案件,造成金融资产损失,最后可能会形成声誉风险、法律风险,甚至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王兆星表示,外部原因方面,风险可能来自于金融周期的变化,经济泡沫、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及其破灭可导致经济和市场的巨大波动以及不良资产的上升,甚至造成流动性问题。除此之外,外部原因还可能来自公共卫生危机等小概率事件。

  树立正确的风险观

  中国银行行长王江表示,为应对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商业银行应坚持正确的发展观。支持实体经济是商业银行的本质属性,只有在发展中才能化解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商业银行应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以“六保”促“六稳”,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风险观,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王江认为,商业银行的内在逻辑是经营风险,要从发展的角度辩证地看待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要提升主动管理风险和经营风险的能力,坚守合规底线,提升风险应对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让风险管理走在市场曲线之前。

  欧阳卫民强调,要加强贷后管理。比如,国家开发银行要求员工主动到一线去了解客户,真正做好贷后管理。此外,对不良要总结经验教训,发现规律,找出防范方法,不能“一核了之、一卖了之”。

  “除疫情外,气候变化、气象地质灾害等也会给经济造成巨大破坏,进而形成风险。这些可以概括为非传统的金融风险。”王兆星称,对非传统金融风险要加强预防,早研究、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应对,最大程度减少对金融体系的冲击,从而有效防范各种金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