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产Model 3 整车正式出口欧洲 特斯拉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上海证券报

  中国制造的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正加速走向全球。昨日,特斯拉宣布中国制造Model 3通过了进入欧洲市场的全部认证要求,正式出口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10余个欧洲国家。

  特斯拉方面表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已具备将“中国制造”产品提供给欧洲消费者的能力,随着Model 3出口业务的持续推进,它将进一步拓展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和出口额双增长的利好局面,更好地驱动中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特斯拉出口欧洲的中国制造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供应中国市场的车型保持一致。得益于本土生产的优势,中国消费者可以更优价格享受同样品质的特斯拉产品。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成为特斯拉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从特斯拉刚刚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数据中便可窥见一斑。财报数据显示,三季度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的产能已增加到每年25万辆,Model Y预计2021年开始生产并于2021年初开始交付。

  “25万辆年产能的达成对特斯拉全球业务是重大利好,使上海超级工厂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还能将产品提供给欧洲消费者。上海超级工厂10月正式启动对欧洲市场的整车出口业务,代表着国产Model 3的产品品质得到欧洲市场的认可。可以说,上海超级工厂对特斯拉中国乃至全球业务,都有着巨大支撑作用。”特斯拉方面有关人士表示。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汽车首个海外生产基地。今年初,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率先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复工复产的制造企业之一,并快速完成产能爬坡,为整车出口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兴业证券分析师戴畅认为,对于投资者来说,随着特斯拉逐渐成为电动车领头羊以及规模迅速上量,其示范效应将逐步形成产业趋势,特斯拉产业链也将逐步进入第二阶段,即特斯拉引领的产业趋势会孕育巨大机会。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近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了2万亿元,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方面,国务院常务会议10月9日通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15年(2021年-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按照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将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力、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应用。

  黄利斌称,下一步将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为契机,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深入实施发展新能源汽车国家战略,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