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创意带来大生意:工业设计赋能广东制造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11月4日电 题:小创意带来大生意:工业设计赋能广东制造

  新华社记者印朋、王丰

  “2020做了一个亿的设计公司。”在2日至4日举行的第八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会场,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展位上的品牌宣传挂牌令人眼前一亮。如今,在“设计之都”深圳,类似白狐公司的各类工业设计机构已有近2.2万家。

  成立于2013年的白狐公司,今年的营销额已突破1亿元大关。“我们公司为韩国企业设计和生产的紫外线手机消毒盒,在全球市场受到欢迎。”白狐公司项目经理文英说。

  产业优势互补,韩国设计公司同样需要“中国制造”。目前,中韩设计顺德中心已帮助10家韩国设计企业落地广东顺德,覆盖产品设计、包装设计、视觉设计、环境设计等领域。

  “韩国公司的产品设计,离不开珠三角地区强大的制造能力。”中韩设计顺德中心总经理朴俊泳说。

  产业需求传导至人才供给。高校既是工业设计创新主体,也是工业设计人才的源头。

  在深圳技术大学,该校根据珠三角工业设计特点,在创意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开设了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珠宝设计3个专业方向。

  师生设计的产品既有悬臂式重型掘进机、车门防撞预警系统等工业产品,也有创意雕塑灯具、玩偶手办、茶艺杯具等文创产品。

  “深圳拥有众多的设计公司,而且背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需求较大。”深圳技术大学创意设计学院助理教授李立全说。

  深圳市在2008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称号,明确了“以设计推动制造型经济向创意服务型经济转变”的战略发展目标。近年来一大批产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iF、红点等国内外顶尖工业设计奖项。

  今年9月9日,深圳市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深圳市工业展览馆挂牌。这个中心将在工业博物收藏展示、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工业旅游业态融合、企业展馆联盟建设等方面寻求创新发展路径,以工业文化为纽带,促进和引领深圳科技产业创新发展。

  “设计是赋能高质量供给的重要手段。”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工业设计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可穿戴设备、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合作平台。

  “我们很有信心,白狐公司在实现‘一个亿’的目标之后,未来肯定还会继续发展下去。”文英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