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确定因素增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加剧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日上午,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涨逾200点,在即将收复6.65关口时调头向下,盘中一度跌逾900点。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海外不确定因素增多,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可能还会出现较大幅度波动。不过,短期波动难改大趋势。在较长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维持双向波动运行格局。

  汇率大震荡

  4日上午,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逼近6.65关口,但盘中跳水,回吐全部涨幅之后,险些失守6.77关口,跌逾900点。午后,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幅再度扩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18时30分,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7136元,较前收盘价跌333点。

  在岸人民币汇率跳过了上涨“环节”,开盘后直接“补跌”。数据显示,4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日盘收盘价报6.7138元,较前收盘价跌254点。

  美元汇率走势也是“一波三折”。4日早间,美元指数先抑后扬,一度冲高至94.32,紧接着涨幅收窄,午后再度拉升。截至18时30分,美元指数报93.76,涨0.38%。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市场异动或与美国大选因素有关。

  影响几何

  面对汇率剧烈波动,不少上市公司在交易所互动平台就汇率相关提问进行答复。有上市公司认为,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金达威表示,汇率波动会造成汇兑损益、外币报表折算差额,会对公司盈利水平造成一定影响。龙利得表示,汇率波动将影响公司汇兑损益。软控股份表示,汇率波动会影响公司销售业务,但目前不是主要影响因素。

  也有上市公司表示,汇率波动对业绩没有负面影响。普路通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公司属于供应链管理行业,以赚取供应链管理服务费为主,本身并不承担货物质量风险,价格波动、汇率波动风险等。

  此外,有上市公司利用外汇衍生品规避或削弱风险。宗申动力表示,公司已开展远期外汇资金交易等业务,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海康威视表示,公司近年始终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尽力削弱汇兑影响。

  维持双向波动格局

  近期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态势。10月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调,11月以来则连续升值。截至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71元,连续四个交易日上调。

  拉长时间区间看,人民币汇率总体保持弹性,双向波动特征明显。2019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致经历了从升值到贬值再到升值的过程,特别是今年6月以来,人民币汇率重回升值格局。8月升值速度加快,目前已回到2019年一季度末水平,双向波动特征明显。

  东吴证券李勇团队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处在合理区间。从实际情况看,自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震荡中枢基本在6.68左右,目前汇率也大体围绕这一均值中枢震荡。

  平安证券宏观团队认为,美元指数的走向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需要结合美国大选结果,以及之后对美国经济、全球避险需求等影响,做进一步分析。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已较为充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