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今年我国吸收外资占全球FDI比重有望继续稳中趋升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11月5日,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商务部外资局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主办的外商投资专题发布会称,“十三五”时期我国吸收外资占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比重明显提升。近年来,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量呈现总体下降态势,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下滑,2019年全球FDI总量仅相当于2015年的四分之三,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20年还将继续下降30-40%。在跨境资本流动大幅收缩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占全球FDI比重由2015年的6.6%提升至2019年的9.2%,今年有望继续稳中趋升。

  会议称,“十三五”时期,外资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突出。2016至2019年,外商投资企业出口总量达3.9万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为41.7%,进口总量达3.4万亿美元,占全国比重为44.8%;缴纳税收总额11.4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税收比重达19.3%;拉动城镇就业4000万人左右。外商投资企业数量不到全国各类企业总数的3%,创造了中国2/5的对外贸易,1/6的税收收入和近1/10的城镇就业,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