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乐观情绪浓 多路资金瞄准跨年行情

张枕河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欧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取得较大进展等因素影响,11月9日晚间欧美资本市场迎来大面积上涨。同日,A股迎来上涨,成交金额重回万亿元之上。因风险偏好提升、资金面回暖,机构普遍看好后市,但也有机构认为上涨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海外市场迎利好

  11月9日,海外金融市场迎来两大利好消息。首先,美国大选结果逐渐明晰,市场担忧情绪降温。其次,当日传出新冠肺炎疫苗有较大进展的消息。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公布的第三阶段疫苗试验数据显示,在没有先前感染情况下,它们生产的疫苗对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性超过90%。双方希望在今年底前生产5000万剂疫苗。科学家们希望疫苗至少有75%的效力。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此前表示,有效性为50%或60%的疫苗就是可接受的。

  受此影响,全球风险情绪得到全面提振,欧洲主要股指当日大幅高开,盘中涨幅不断扩大。英国富时100指数盘中涨逾5%,法国CAC40指数涨逾8%,德国DAX指数涨逾6%。纽约原油、布伦特原油期价盘中涨逾10%。避险资产表现不佳,伦敦金银现货、COMEX金银期价均大幅走软。

  美股三大指数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9日22时35分,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5.39%,报29851.31点;标普500指数上涨3.81%,报3643.24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36%,报12056.91点。

  A股呈现三大特点

  A股9日迎来上涨,市场一片热闹景象。

  从盘面看,首先是资金面明显回暖。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净流入196.99亿元,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流入金额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的214.3亿元。谈到当日A股特点,华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郑小霞表示,首先是受三季度税期度过、全年专项债发行完毕、北向资金近期持续回流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有望稳步提升。

  其次是沪深300指数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表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三是科技、券商等人气品种爆发。在科技品种中,走势最好的是半导体板块,由于其体量较大,后市若能持续反弹,会对大盘起提振作用。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维度看,A股趋势核心还取决于内部环境。

  机构看好跨年行情

  目前,机构对A股后市普遍乐观,有券商指出:“在外部不确定性消化、内部政策预期升温背景下,看好当前至明年一季度跨年行情。”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A股有望突破前期高点向上,迎来一轮明显跨年行情。

  在业绩端,A股也出现积极向好现象。粤开证券策略分析师殷越指出,A股上市公司三季度收入及利润增速继续修复,业绩继续改善。在经济持续回暖预期下,对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保持乐观。

  海通证券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当前市场行情远未走完。微观流动性依然宽松,市场情绪指标距离高点还有较大空间,持续基本面向好都将继续支撑市场行情走高。

  综合来看,中信证券策略研究表示,基本面持续恢复,进一步提高市场支撑力,预计观望资金将依照行业景气轮动路径逐步入场,继续推动基本面驱动中期慢涨。

  但指数上涨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分析,从短期看,沪指3350点至3450点是核心压力区域,真正有效突破依然需量能持续放大。

  郑小霞建议把握三类机会:一是顺周期的高景气或景气持续上行板块,如化工、机械等行业;二是成长科技风格板块的业绩已显现持续相对优势;三是处于增速触底、持仓底部、估值底部的大金融板块,多重触底夯实安全边际,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