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启动“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 2023年底5G用户渗透率达到70%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2020“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高峰论坛11月11日在上海举办。会上,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加速度计划启动。该计划从网络建设、应用赋能等方面提出了四大行动,即“5G精品网络建设行动”、“千兆网速推广行动”、“千行百业赋能行动”和“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目标到2023年底,实现本市重点区域5G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到1000M,5G用户渗透率达到70%,千兆用户达到百万级。同时,推进1000项双千兆应用项目,形成双千兆网络赋能千行百业的“上海方案”。

  为提升广大市民的网络使用体验,针对100M带宽以下的存量家庭宽带用户,“百万家庭网速托底行动”计划在2020年底前,由运营商制定提速至100M的托底政策。至2021年底,完成家庭宽带用户基本提升至100M以上,受益家庭用户数约108.8万户。

  同时,为释放上海高端产业潜能,集聚多方力量支撑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于会上正式成立。未来,研究院将聚合产业优势资源,着力打造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转化的重要研究基地和高端智库,重点从推动重点领域技术突破、培育5G创新应用基地、构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等方面,推动5G“新基建”赋能百业千行。

  此外,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东方有线、华为公司、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上海信息通信产业上下游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也在会上共同发起成立“双千兆”创新发展联盟。联盟正式运营后,将服务于我国宽带产业发展与应用创新,为“双千兆城市”建设注入社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