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进出口规模创新高 外贸创新发展路径明确

经济参考报

  在1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1-10月,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25.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进一步提升。他同时指出,为应对变化的复杂形势,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国外贸创新发展的实施路径。

  任鸿斌表示,外贸连接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完全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通过创新发展、夯实基础、激发活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实施意见》鼓励企业统筹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加快推进内外贸融合发展。提出优化进口结构,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先进技术设备、能源资源等要素,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消费品。提出优化出口产品结构,提升质量,加快形成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

  任鸿斌指出,《实施意见》聚焦创新驱动,强调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提出外贸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新路径。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提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办展新模式。以制度创新激发活力。提出有序推动重点商品进出口管理体制改革。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作用。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提出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

  《实施意见》还强调,要统筹好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和优化国内区域布局的关系。深耕发达经济体等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提升中西部地区贸易占比。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要为创新发展营造环境,也要增强底线思维,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任鸿斌认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大幅下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挑战。

  “同时,必须看到,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我们完全有信心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任鸿斌说,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市场优势和动能优势,持续推进外贸创新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精心谋划制定外贸发展“十四五”规划,实现明年外贸发展的良好开局和稳健起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