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新举措 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新模式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11月17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顺应服务消费升级的趋势,国家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的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培训、智能体育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孟玮表示,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快速发展,但相对于实物消费的网上销售来看,服务消费网上销售仍是“短板”,占比不到20%。今年疫情期间,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种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纷纷“触网”,包括家政服务、洗衣洗鞋、深度保洁、汽车保养等也都可以在线购买,提前预定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孕育其中的新动能新潜力。今年“双十一”期间,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联合上百万家线下门店资源,提供线上线下同价同质量服务;同时,积极推动线下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探索新的服务消费模式,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新需求。

  孟玮表示,线下服务消费的“触网”升级,逐步缩小了“线上”“线下”的体验差距。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的爆发开始加码反哺线下服务消费,将线上流量引致线下,回补了因疫情导致的线下服务消费部分“欠账”;另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使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务生活领域的供给端加速转型,进而推动线下服务在经营方式和业态上不断创新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