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外资机构密集申请公募牌照

上海证券报

  越来越多的外资资产管理巨头加快了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证监会网站显示,联博香港有限公司提交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联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材料于11月12日已被接受。这也是继贝莱德、路博迈、富达、范达集团之后,今年以来第5家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的外资资管公司。同时,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外资私募数目也在持续刷新,目前已有32家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联博集团是全球重要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1967年成立于美国,截至今年8月底,全球管理资产超过6430亿美元。联博集团2015年在上海成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联博汇智(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于今年3月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联博集团中国股票投资组合经理林桦堂多次公开表达对A股市场的看好。他认为,一方面,从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总体规模来看,未来外资仍将大规模涌入A股市场;另一方面,全球投资者对于A股的投资会划分得更加细致,不仅是整体投资中国市场,而且还会出现更多、更丰富的策略。

  无论是已经递交申请材料还是正在筹备申请工作的外资机构,近期都在加足马力。

  一方面,这些机构正在按照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梳理旗下关联业务。例如,在证监会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后不久,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开始提前清算旗下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贝莱德投资表示,证监会核准公司的关联方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设立贝莱德基金,鉴于贝莱德基金将来拟开展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与公司的现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高度重合,根据相关监管要求,需要对公司的既有业务进行处理,以防范相关利益冲突风险。据了解,路博迈、富达等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在与各家代销渠道沟通存量私募产品转成专户产品的事宜,并准备相关合同的对接工作。

  另一方面,外资机构正在积极招兵买马,扩充队伍。10月以来,贝莱德官网发布了多条与公募基金业务有关的招聘信息。全球最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先锋领航也曾明确表示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并挖角大成基金前总经理罗登攀,任命其担任筹备中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

  除了积极申请公募牌照,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11月17日,已经有32家证券类外资私募完成备案登记,今年新增的9家外资私募分别为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投资、鲍尔赛嘉、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首奕投资、韩华投资、润晖投资。

  申万宏源分析师邓虎表示,外资巨头进入中国,可能会对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带来一定的冲击。外资巨头在产品上的优势在于,一是产品紧跟基准、跟踪误差较小;二是国际化视野有助于产品的跨市场投资。不过,从A股权益投资来看,国内公募基金公司具有历史业绩和品牌的优势,未来国内公募基金管理人一方面可以提升的是产品向业绩基准靠拢,减少相对排名的干扰,另一方面则可以考虑增加出海投资的比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