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银行业关注后疫情时代气候问题对金融业的挑战

新华社

  新华社法兰克福11月20日电 第30届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20日在线上举行,与会人士就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增长模式展开讨论。其间,气候问题给金融业带来的挑战成为关注焦点。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当天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欧洲的数字化发展,这可能使资源密集型经济体量缩减,从而使碳排放与经济增长更快脱钩。她认为,分散的金融市场制约了欧洲创新融资规模,后疫情时代建立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势在必行。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目前金融市场仍缺乏关于证券发行主体碳排放的及时信息。欧洲央行可以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只购买履行相关碳排放报告义务的发行人债券、审查评级机构与气候问题相关的金融风险评级等。

  此前,欧洲央行宣布,从2022年起开始审查银行有关气候问题的风险评估和措施的制定及落实情况。

  法兰克福欧洲银行业大会始于1991年,每年举办一届。今年会议受疫情影响改为线上举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