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跨境保险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走向纵深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1月24日电(记者 覃星星)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保险服务中心大厅,前来办理跨境车险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正在柜台办理跨境车险业务的王洁说,她所供职的货代公司,一项重要业务就是帮助越南货车办理跨境车险。“跨境保险能帮助越南车主减少损失,越南车主投保的积极性很高。”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了解到,近年来广西保险业大力拓展跨境保险业务,推动跨境保险创新发展,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不断走向纵深。

  中国银保监会广西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西保险业积极为跨境船舶、车辆、货物和跨境劳务人员提供保险保障服务,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提供多层次风险保障。

  2016年,广西在崇左市启动跨境劳务人员人身意外保险试点,优化跨境用工环境。2017年9月,广西凭祥口岸首次成功办理机动车辆出境综合商业保险。广西东兴设立跨境保险支公司和跨境保险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跨境机动车辆保险“一站式”服务。

  在实际业务中,广西保险业深化跨境保险合作机制,大力开展跨境保险服务。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积极创新保险服务,为跨境人员、车辆和沿边地区企业提供风险保障,努力为投保的客户提供立体高效的应急救援服务,优化跨境车辆承包查勘理赔服务。今年1月至10月,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累计为3.67万辆次跨境车辆提供了保障额度超3.6亿元的风险保障,为广西253家企业提供2199笔总额达154.99亿元的进出口货物运输保险保障。

  作为广西首家地方法人保险公司,北部湾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广西沿边的崇左、百色以及沿海的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地均设立了服务机构,不断完善跨境保险服务体系。平安产险广西分公司则探索东盟国家“1+N”跨境保险保障模式,实现车辆在境内外理赔服务全覆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