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中国量化投资发展前景 外资巨头纷纷抢滩布局

上海证券报

  在本土量化私募迎来一轮快速发展的同时,外资量化巨头也纷纷将目光瞄准了中国市场。2017年以来,多家外资机构以外资私募管理人的形式来华展业,其中就包括量化投资巨头元盛资产、德劭集团和Two Sigma,目前这些机构均已在境内发行了量化私募产品。

  2018年6月,全球知名CTA策略管理人元盛资产在中国境内的独资公司——元盛投资获得中国私募牌照;2019年4月,被称为“量化投资先驱”的德劭集团旗下外商独资企业——德劭投资备案为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2019年9月,全球最大量化基金之一Two Sigma旗下外商独资企业——腾胜投资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从背景上来看,上述外资量化巨头来头不小。元盛资产是全球第一大CTA基金公司,其在全球运用的CTA旗舰策略被称作“全球多元化策略”,可以涵盖全球100多个期货市场和1200多种股票。目前,元盛投资已在我国境内发行了8只产品,总规模超过20亿元。德劭集团创始人大卫·肖恩被誉为“华尔街量化基金教父”、“定量分析之王”;Two Sigma当前资产管理规模为570亿美元,在全球排名居前,这两家公司已在我国境内发行了一只私募产品。

  虽然进入中国市场不久,但这些外资巨头对中国量化投资市场的发展前景均充满期待。“虽然目前中国的期货市场还不是很完善,但表现不俗。未来整个CTA行业将更加透明化,能将更多的流动性、强大的经济实力、日益成熟的投资者、优秀人才等因素更好地融合起来,中国CTA的绝对回报很可能会高于世界其他区域。”元盛资产新任CEO托尼·芬纳-莱陶说。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国内量化私募而言,外资量化巨头登陆中国市场既促进了市场的良性竞争,也带来了种种挑战,其中高频交易策略方面受到的影响最大。

  “在外资没有进来之前,国内商品期货的高频交易都会获得超额收益。但外资进入以后,这种超额收益已经降至余额宝的收益水平。”沪上一位私募基金负责人称。

  另有私募人士表示,海外机构有它们的优势,比如成熟的策略体系和资本优势,可以不计成本作基础投入,这在高频交易领域表现得十分突出,因此可以看到,国内期货高频交易领域正逐渐被外资机构所垄断。不过,中低频量化策略方面,尤其在一些需要对中国经济或基本面有深入理解的策略上,国内量化私募更具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