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4000家A股上市公司铸就中国经济“压舱石”

证券时报

  30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截至目前,深沪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近80万亿元,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上市公司数量突破4000家。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实现了产业结构变迁,由以往制造业为主向互联网等高科技行业的转变,并涌现出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与世界500强公司,造就了一批批弄潮儿。

  上市公司扩容提速

  千亿市值公司增至118家

  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同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营业。30年来,A股上市公司阵营不断扩大,截至2020年11月30日,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4087家。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近年来,A股新增千家公司数量所需时间明显缩短,扩容明显提速。数据显示,从1990年的“老八股”开始,到2000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突破千家,历时10年。2004年以后,随着保荐制的全面实施,上市公司总数于2010年突破2000家,历时10年; 2016年,突破3000家,仅用时6年;2020年9月,突破4000家,仅用时4年。

  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不断攀升。截至最新,深沪两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近77万亿元,相比1990年12月“老八股”23.82亿元的总市值增长了约3.3万倍。千亿元市值军团稳步扩大,2001年8月8日,中国石化上市成为A股市场首家千亿市值公司。截至11月30日,A股总市值超千亿公司已扩容至118家,较2019年末公司数增近三成。

  在全球市场中,A股上市公司市值规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上市公司日益成为中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也不断提升,从1990年末的不到1%升至2019年末的60%以上。

  除国内外,A股上市公司在国际上地位也日益凸显。《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显示,1997年,中国内地只有4家企业进入这个排行榜;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入排行榜的中国企业达到12家; 2020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不少为A股上市公司,如美的集团、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等。

  从30年来的发展轨迹来看,A股上市公司数量、市值、地位处于稳步上升态势,映射出中国经济的日益繁荣。 消费与科技板块霸榜

  新旧动能迭代更替

  伴随着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A股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也越来越广泛。依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中国资本市场由传统制造业、金融业为主向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变,传统经济与新经济实现碰撞迭代。

  回顾资本市场产业变迁,从资本市场建立至2000年,房地产、化工、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传统行业霸屏A股行业市值榜前列。随后,医药生物、采掘、化工、机械设备、银行等行业市值不断攀升。近年来,随着新经济崛起,电子、计算机等高科技板块市值不断攀升。

  截至当前,除金融板块外,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化工、计算机等消费与科技行业总市值位居前列。从市值排名前20公司来看,除以往的银行、石油企业外,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等消费与科技类企业开始崭露头角,上市公司结构发生了巨大改变。

  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中国智造”水平,A股上市公司也在不断加码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3年, A股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平均值不到1亿元,2014年升至1.08亿元,2019年为2.45亿元。2019年A股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达8888.7亿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达1.7%。具体来看,研发支出超百亿元的有10家;研发支出在30亿元至100亿元的有29家,比亚迪、海康威视、中芯国际-U、恒瑞医药与立讯精密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在列。

  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龙头示范效应凸显

  资本市场是我国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则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30年来,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对经济贡献度不断增强,各行业领军企业不断涌现。

  深沪两市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盈利水平不断提高,表现可圈可点。在2000年以前,A股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均值不足亿元,2000年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33亿元,2010年升至6.74亿元,2019年这一值已超9亿元。从营收平均水平来看,资本市场成立初期,深沪两市上市公司营收均值不到10亿元,2019年已升至125.12亿元,30年来A股上市公司营收均值复合增长率达10%。从营收占GDP比重来看,2019年A股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占GDP比重达51%,占据了半壁江山。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A股上市公司业绩受到一定影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上市公司业绩明显复苏,展现了极大的韧性。

  目前,A股基本全覆盖国内各个行业的领军企业,优秀公司质量不断增加,其中,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市值超过万亿。

  最新118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涉及25个申万一级行业,覆盖了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中,非银金融领域公司数最多,达17家,银行板块以16家紧随其后。再次是电子、医药生物与食品饮料行业,千亿市值公司数量分别为14家、9家、8家。

  除千亿市值规模上外,各行业龙头营收与利润规模也处于领先地位,龙头效应显著。以2019年报数据统计,千亿市值公司营收均值达1859亿元,净利润均值达211亿元,同期A股上市公司整体营收与净利润均值分别为125亿元与9.4亿元。

  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民生命脉,为地方产业发展、民生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分地区来看,上述千亿市值公司分布在23个省份,北上广三地上榜公司数量占比近六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