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业精准投放贷款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银保监局负责人12月10日在第26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银行业保险业通过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助力脱贫攻坚、做好风险保障,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答卷。

  疫情发生以后,福建中小微企业普遍遇到了暂时性的流动资金困难。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丛林表示,该局将中小微企业作为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抓手,推动应急纾困贷款政策落地。截至11月末,辖区银行机构已投放应急、纾困贷款4527笔、183亿元,储备短期融资支持项目11个,阶段性持有企业股权项目6个,惠及企业4000多家,支持保就业人数55万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超5亿元。福建应急、纾困贷款有效帮助辖区优势产业恢复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住了产业基础。

  江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熊涛表示,江苏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叠加国内外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的冲击,企业经营压力日益凸显。江苏银保监局通过广泛调研,跟当地政府一起,创新运用民营企业融资会诊帮扶机制,即“政府牵头、监管引导、银行对接、企业配合、部门联动”的整体思路来进一步提高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水平。

  熊涛介绍,企业帮扶有以下标准:一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一些落后产能,国家不支持、不鼓励的企业不能支持。二是产品有市场有订单。三是债权债务要完整清晰。四是企业确实暂时遇到融资方面的困难。

  陕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文介绍,截至三季度末,全省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1535亿元。今年2月份,陕西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许文表示,为确保金融扶贫过程中贷款精准投放,该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严把准入关,聚焦有效信贷需求的满足,既不能设置贷款障碍,人为拔高准入门槛,也不能偏离助推脱贫轨道,搞无原则甚至是“运动式”投放。

  去年,西藏自治区已经实现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西藏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向恒表示,该局推进银行业保险业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截至10月底,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超过70亿元,惠及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15万户次,覆盖率超过9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