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国外贸切实发挥全球稳定器作用

经济日报

  前11个月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我国外贸切实发挥全球稳定器作用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超预期的“成绩单”让疲弱低迷的全球市场为之一振。中国外贸持续向好、加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与活力,也有助于畅通全球供应链,有效推动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切实发挥全球稳定器的作用。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仍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发展潜能。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中国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8%。

  外贸是观察一国经济状况的重要窗口。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总额达29.04万亿元,同比增长1.8%。超预期的“成绩单”让疲弱低迷的全球市场为之一振。中国外贸何以快速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持续向好对世界经贸有何积极意义?

  彰显中国经济活力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及时推动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在保外贸主体、保市场份额、保出口订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精准施策,助企纾困。政府、行业、企业形成强大合力,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我国进出口快速回稳、持续向好。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外贸进出口从6月份起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表示,外贸呈现持续向好、加速增长态势,在全球贸易市场中的份额进一步提升,既是中国经济恢复良好势头的具体表现,更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生动写照。

  “我国具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无论是生产能力、供应能力还是应变能力,都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虽然疫情冲击导致外部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这些显著优势,极大增强了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有力巩固了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作用。”张德勇说。

  从横向对比来看,我国外贸也表现优异。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今年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出口额16.13万亿元,增长3.7%,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我国外贸持续向好,有助于畅通全球供应链,有效推动全球化、自由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切实发挥全球稳定器的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今年以来,我国用实际行动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和世界贸易繁荣作出贡献。

  扩大开放步伐仍在加快。我国与东盟十国以及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0条减到33条,自由贸易试验区由18个增至21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进口力度持续加大。自今年1月1日起,我国下调850余项商品进口关税,关税总水平持续降低,推动了进口规模持续扩大。一年来,中国商品和服务进口额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前11个月,我国进口占全球份额上升0.8个百分点,为世界经济贸易合作注入了活力。

  “中国坚持扩大进口,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中国担当,为全球经济注入了中国红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

  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背景下,我国坚持举办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际盛会,为各国贸易商进入中国市场、挖掘中国机遇创造了便利。仅进博会就有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与,经贸合作累计意向成交达726.2亿美元。

  同时,我国还以实际行动深化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尽己所能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国生产秩序快速恢复,满足疫情期间各国人民居家生活和工作需要,推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转。”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

  “尽管疫情冲击仍在发酵,全球经贸活动尚未恢复正常,但随着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往来呈现更加密切态势。”张德勇表示,前11个月,我国来自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前五大贸易伙伴的进口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互利共赢关系进一步扎牢。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一方面支撑了进口规模大幅增长,另一方面也给贸易伙伴对冲疫情影响提供了有益助力,进一步凸显了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稳定与增长的强劲引擎。

  激发更多发展潜能

  从全局来看,当前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近期国际市场需求出现了积极回暖迹象,世贸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均上调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速预测,但是从反弹到复苏还有一个过程。“个别国家防控不力给全球疫情防控带来压力,由此滋生的保护主义抬头,影响全球贸易自由化,导致国际贸易恢复放缓。”刘向东表示。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必须把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通过创新更加积极有效地应对风险挑战。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作用,以模式和业态创新增添动力,促进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

  外贸促稳提质还要紧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张德勇表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做强国内市场能够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同时,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把世界市场与中国制造紧密融合,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世界经济将会更多地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

  “对于全球来说,抗疫合作势在必行,全球必须找到合理的办法,危中寻机。”刘向东表示,疫情之下,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是应对挑战的必然选择。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当然,总体来看,我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中国仍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被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潜能。(记者 李华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