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祥建:利用大湾区平台 产学研结合提升研发实力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9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华发集团承办的“中国智造的未来——2020湾区发展大会暨金牛股权投资论坛”上,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会形成一个国际交流舞台,格力电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一员,一方面,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全球分享格力智造的成果;另一方面,格力电器可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更好地进行产学研结合,聚集人才,强化格力电器的自主研发、科研实力,创造更多科研成果。

  他介绍,格力电器的企业战略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持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营销和自主培养人才的战略;二是领先战略,格力电器追求的不是订购、模仿,而是原创,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原创。

  在营销创新方面,格力电器规范市场,理顺厂商关系,敢破敢立,重塑销售模式,公司上线“董明珠的店”,以3万家线下销售网点为依托,以30万格力从业人员为基础,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型营销模式。在科技创新方面,截至10月31日,格力电器拥有30项国际领先技术,授权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家电行业第一,全国第六,累计申请国内专利75578项,现平均每天有40项专利问世,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4项。在质量创新方面,公司恪守诚信经营的宗旨,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严抓质量源头控制和体系建设,据中标院统计发布,自2011年以来,格力顾客满意度、忠诚度连续9年保持行业第一。在人才创新方面,根据半年报,公司有1.4万多名研发人员和3万多名技术工人,建有院士工作站,以及15个研究院、96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同时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机器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各1个。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格力电器已全面掌握空调产业链的核心部件技术,2013年公司还进军高端装备、精密模具领域,完成“从1到N”的布局和市场占位,开启了装备制造发展新征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