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上市银行ESG信息披露水平整体较高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诚信绿金12月23日发布《2019年度中国银行业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与评级表现分析报告》称,51家已上市境内注册银行均披露了社会责任/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整体信息披露水平较高。从披露内容看,上市银行均较为注重ESG相关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结构性,但在环境贡献方面计量方法和披露维度等方面有较大欠缺,也缺乏对具体风险事件的分析和应对措施。

  报告对51家上市银行机构评级结果显示,从银行业上市公司ESG评级榜单排名来看,工农中建等国有商业银行稳坐ESG评级榜单前四。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领先其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居于榜单前列。从ESG级别分布来看,AAA级共3家,BBB级别数量占比最高,为29.41%,其次为AA级别,占比23.52%。

  报告建议,从监管层面看,一是制定标准统一的信息披露要求,规范信息披露的口径。二是完善实际可行的激励惩戒措施。对ESG实践表现突出的银行机构予以更便利的措施或资金方面的支持,刺激银行机构更积极地将ESG纳入风险管理框架和资产定价范围。

  从银行层面看,一是加强环境绩效方面的披露,从计量工具、指标绝对值、趋势变化、行业比较等角度进行披露。二是逐步将ESG原则引入业务领域。将ESG纳入内部风控体系,以其作为筛选优质客户或项目的条件,从而倒逼企业提升对ESG的重视和管理,使资本流向ESG表现好的企业和项目。三是培育和储备ESG人才。引入ESG的培训,树立员工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培养ESG思维方式。四是提升投资人对ESG的认识。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和理财子公司将ESG理念加入投研产品。一方面,需加强挖掘投资价值,管理投资风险,理解投资者偏好;另一方面,应注重宣传引导,使投资人更好理解ESG与风险控制和绩效提升的关系,培育一批具有ESG投资理念和能力的投资者。

  报告显示,自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执行以来,净值化转型成为大趋势,银行理财产品也呈现出多元化的形态。随着ESG投资理念的深入发展,ESG主题理财产品为资管市场带来新的血液和动力。在此背景下,银行机构正在积极探索将ESG投资理念嫁接至投研体系中,以期从非财务角度加强资产的多维度风险甄别,优选投资标的,规避投资组合的下行风险,同时也可通过获得优质资产标的而带来投资绩效的提升。截至2020年11月末,银行机构的ESG主题理财产品的发布数量较同期翻了一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