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会满:更好满足群众财富管理需求 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 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 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

    加强基础制度建设

  ■ 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 提升证券执法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持续优化市场生态

  ■ 全面提升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我国资本市场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12月28日,在证监会举办的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乘势而上,开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改革发展、监管执法的全流程,要想投资者之所想,虑投资者之所忧,解投资者之所难,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取得六大成就 积累五项经验

  易会满指出,30年来,资本市场在改革中前进,在开放中成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深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形成,市场发展的法治根基不断夯实,市场监管和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易会满指出,资本市场30年积累了弥足珍贵的发展经验: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发挥各方合力。

  “30年风雨探索、披荆斩棘,中国资本市场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改革发展之路,积累的宝贵经验是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传承创新,为开启新征程积蓄充沛力量。”易会满说。

  他特别提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直接关乎亿万家庭、数亿群众的切身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各项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监管人民性的具体体现。这就要求在改革发展、监管执法的全流程,要想投资者之所想,虑投资者之所忧,解投资者之所难,积极构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不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下一阶段改革发展核心任务明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易会满指出,经过30年积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在不断形成和巩固,实体经济潜力巨大、宏观环境总体向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但资本市场发展也走过弯路、经历过坎坷,发展还不充分不平衡,离市场和投资者的期盼还有差距。

  谈及资本市场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易会满表示,证监会将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聚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核心任务,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将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科学把握各层次股票市场定位,完善各板块差异化制度安排,继续规范发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深入推进债券市场创新发展,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和场外市场,努力形成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投资端改革,壮大理性成熟的中长期投资力量,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增强发展韧性。

  将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支持沪深交易所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将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重要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进一步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强化优胜劣汰。统筹推进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领域关键制度创新,扎实推进制度型开放。

  将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认真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制度安排,推动上市公司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争取各方支持,助力上市公司加快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更好发挥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作用。

  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处置机制,努力维护市场平稳有序运行。全面贯彻“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稳步推进重点领域风险有序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将加快监管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推进科技与监管深度融合。加快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提升证券执法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持续优化市场生态。

  将全面提升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忠专实”的监管干部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廉洁从政,加强全流程全链条的公权力监督制约,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