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度十大金融政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月7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和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发起的“2020年度十大金融政策”评选结果正式出炉。

  本次评选从政策关注度、重要程度、实施效果等多个维度,综合评选出海内外对经济金融发展、金融市场培育、金融深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与促进作用的金融政策。具体包括“2020年度全球十大金融政策”“2020年度中国十大金融政策”“2020年度区域与地方十大金融政策”三大评选结果。

  其中,“2020年度全球十大金融政策”最终结果为:一是美联储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二是全球最大自贸协定——RCEP成功签署;三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提供最高达120亿美元与500亿美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卫组织提供约6.75亿美元以启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四是BIS和全球七大央行共同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五是欧洲央行采取一揽子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六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探讨经济复苏的可能性;七是世界贸易组织携手六家多边开发银行支持贸易融资;八是拜登提名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出任财政部长,将创造历史;九是特朗普签署新一轮支出法案应对疫情恶化;十是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

  “2020年度中国十大金融政策”最终结果为:一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刊发一行两会领导的署名文章;二是《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审议通过,证监会出台系列规则;三是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等提前至2020年完成;四是《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发布;五是多部门出台金融抗疫系列专题政策;六是《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和《金融控股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备案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金融控股公司正式纳入监管;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发布;八是国务院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九是《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十是沪深两市发布退市新规,推动退市改革。

  “2020年度区域与地方十大金融政策”最终结果为:一是《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二是《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三是我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实现全面落地;四是《国务院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的批复》;五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城落地;六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七是《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八是各地多部门联合出台行动方案,对前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升级和强化;九是多地出台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十是《关于设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