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暖意渐浓 消费复苏后劲足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消费加快复苏趋势明显。最新公布的银联交易额、免税销售额、代表消费新模式的在线教育额数据,折射出2021年消费新气象,感受到消费的暖意。

  银联交易数据:消费信心逐步恢复

  中国银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元旦期间(1月1日至1月3日),银联网络交易总金额为1.02万亿元,为历年元旦小长假最高值。从假期整体来看,日用百货、宾馆住宿、餐饮、景区售票等多个日常消费行业的日均消费金额均不同程度高于去年元旦当天。

  “伴随经济恢复向好,消费市场复苏加快,消费者信心逐步恢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从消费者信心指数看,当前消费者信心还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付一夫认为,要进一步促进消费,应从三方面着力:一是继续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民众消费后顾之忧;三是改善偏远落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并规范消费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

  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看来,2020年,消费在三大需求中遭受疫情冲击最大,恢复最为缓慢,基数效应也最大。但随着疫情防控有效推进,疫苗上市,消费者信心会不断提升,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会有所提高,预计2021年消费会出现补偿性反弹。

  免税店销售额:回流趋势明显

  受益于国内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叠加离岛免税新政落地的双重作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消费实现逆势增长。据商务部监测,元旦期间,海南7家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13%。

  “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同比大增,反映出国人的消费回流已经在兑现。”付一夫表示,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经过多轮调整,优惠力度更上一层楼,激发了国人前去购物的热潮。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所长董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离岛免税店销售额大幅增长,释放了我国境外消费回流趋势加快的信号,更多的中高端消费开始在国内落地。下一步只要我国有针对性地加大消费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消费环境,中高端消费将释放出巨大潜力。

  中信建投报告称,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业市场空间将突破1500亿元,长期看或突破2000亿元。

  付一夫表示,布局免税行业发展可谓正当时:通过采取增加免税店数量及免税商品种类、提升免税购物限额等措施,可精准锁定特定消费人群并为之提供丰富的消费选择,且不会对全国零售体系及生态造成大规模冲击,堪称是承接海外消费回流最有效抓手。

  线上消费崛起:展现新动能

  受疫情影响,以在线教育为代表的消费新模式异军突起。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4538亿元,2021年有望达到5455亿元。

  疫情倒逼之下,2020年线上消费呈现象级崛起之势。从生鲜电商、直播带货、在线拼团,到短视频娱乐、游戏、线上教育、线上医疗问诊、远程办公,各种场景悉数“触网”。

  “上述现象背后,是消费增长新动能的体现。”付一夫说,借着“新基建”的东风,消费市场的数字基础设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叠加线上线下融合进程的全面提速,智慧供应链正不断整合,各种新业态与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国人新的消费习惯也正在养成,这些都会给消费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可以预期,2021年“新消费”将继续扮演消费“压舱石”的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