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出台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1月12日消息,在12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主任张国坤介绍了最新出台的《上海市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年)》相关情况。《行动方案》提出了总体目标、5大行动、13个先行片区、4项保障措施。

  1. 总体目标

  《行动方案》提出,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应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努力实现“五高”(高品质生产、高科技装备、高水平经营、高值化利用、高效益产出)。

  以农业“三区”为重点,通过实施五大行动,构筑五大保障机制,聚焦打造一批绿色田园先行片区,不断优化农业资源要素配置、产业结构、空间布局和管理方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进上海农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基本建立农业高质量发展制度框架体系。《行动方案》中相应设置了一定的评价指标。

  2. 实施五大行动

  一是绿色循环发展行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绿色生产基地覆盖率达到60%,绿色农产品认证率达到30%以上。建设12家美丽生态牧场。建设100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比重达到80%。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以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为抓手,集中打造2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0个示范镇、100个示范基地。

  二是科技装备提升行动。建设农业智能化生产基地。打造10万亩粮食生产无人农场,打造一批智能化菜(果)园,建设2万亩高标准蔬菜绿色生产基地。夯实数字农业发展基础。深化上海数字化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全产业链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现代种业创新能力。建立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体系,加大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力度。支持基础好的种业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鼓励种业企业开展国际战略合作。

  三是经营主体培育行动。重点打造100家年销售额1亿元以上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带动能力的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50个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30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做优做大做强。提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组织1000家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开展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创建,重点培养300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打造5个区域性集约化育苗中心。布局一批规模适度的农产品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聚焦蔬菜保护区建设和农业绿色生产基地,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培育高素质农民。强化政策激励,引导有志青年投身现代农业。全市累计培育农业经理人500名,大专学历以上文化程度占比达到70%,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5万名,形成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四是特色品牌建设行动。打造优质食味稻米品牌。筛选和推广一批品优味佳的食味稻米品种。完善稻米品质评价以及生产、加工、保鲜贮藏标准体系。推广应用电子信息追溯标识,集中打造优质食味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到2025年,上市销售的地产稻米品牌化比例达到50%。提升特色产业品牌优势。做精做优一批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做强休闲农业文化品牌。各涉农区重点培育和提升1-2个休闲农业文化品牌。

  五是产业融合增效行动。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平台。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集聚优势资源和产业特色,打造一批产业特色镇(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水平,重点打造1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3. 打造13个先行片区

  依托各区农业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全力打造13个规划定位明晰、资源要素集聚、品牌优势突出、生产方式绿色、技术装备先进、产业融合创新的绿色田园先行片区,示范引领都市现代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其中浦东新区重点打造生鲜蔬菜产业片区和品牌瓜果产业片区,金山区重点打造特色果蔬产业片区和农旅融合产业片区,崇明区建设现代畜禽养殖产业片区和高端设施农业产业片区,嘉定区建设数字化无人农场产业片区,松江区打造优质食味稻米产业片区,奉贤区重点建设东方桃源综合产业片区,青浦区打造绿色生态立体农业片区,宝山区打造乡村康养产业片区,闵行区建设都市田园农业片区,光明集团打造现代种养循环产业片区。

  4. 健全保障机制

  主要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财政金融保障机制、规划用地支撑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监测评估机制五个保障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