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政电子票据全面推开了吗?改革落地情况如何?

董碧娟经济日报

  1月1日起,公众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作为报销凭证——

  财政电子票据全面推开了吗

  本报记者 董碧娟

  每当大家去医院就医,或者开学季交学费时,往往都会收到一张票据,这就是财政票据。它是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款凭证,主要用于征收政府非税收入或者从事非营利活动,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

  为加快推进数字型政府建设,更好方便群众办事,我国在2018年底开始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经济日报记者从财政部综合司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全国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这项改革,覆盖医疗票据、非税票据、捐赠票据等所有票据种类。

  根据财政部规定,财政电子票据和纸质票据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自今年1月1日起,公众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作为报销凭证,相关单位也可以直接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开展财务入账和档案管理。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助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目前,这项改革落地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近日来到首个开展医疗电子票据改革的在京三甲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一探究竟。

  进入医院门诊楼大厅,记者看到一处海报架上写着“北大医院电子票据上线啦”“扫码取电子票不排队”的宣传语,并详细介绍了电子票据领取流程。

  在该医院财务办公室会议厅,3位来自医院财务及信息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改革过程:2019年3月起,医院多位工作人员周末无休加班加点,奋战两个多月,顺利完成了信息系统改造、测试及联调,对接到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当年5月底,他们成功开出了第一张医疗门诊收费电子票据,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出600多万张。

  “目前,电子票据主要应用于门诊急诊的自费患者。患者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支付,均可以方便地获取电子票据,并可以将其保存在手机中随时查看。”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已进一步升级了信息系统,下一步准备在住院及医保患者中推进电子票据。

  “这项改革深受医院欢迎,大家在这方面动力十足。”3位工作人员均表示,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医院与外部其他单位的资金往来以及捐赠等均使用电子票据,真正体验了“非接触、零聚集、高效率”的好处,“此前为了长期保存纸质票据,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还面临安全隐患。电子票据给医院减了负,也给群众带来方便。这项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继续推动”。

  纵观全国其他地方,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也已快马加鞭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是财政部财政电子票据改革试点单位,率先开出了全国第一张医疗电子票据;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组织在疫情期间全面使用捐赠电子票据;武汉雷神山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程使用财政电子票据;北京在所有城区实施了道路停车收费电子票据改革;海南将财政电子票据全面纳入智慧海南政务一体化平台;深圳应用财政电子票据助力打造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等等。

  记者还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自2018年推广电子票据以来,目前重庆已有2600多家单位使用了电子票据。在医疗电子票据方面,重庆更有90%的医疗机构已开始应用。与2019年相比,重庆市2020年的票据印刷费节约了60%。

  “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下,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是大势所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认为,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的规定还不尽统一,或者一些经办人员对电子票据仍心存顾虑,限制了这项改革进一步深化。“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底层数据集成共享,为财政电子票据推广应用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白彦锋表示。

  据了解,目前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了财政电子票据全国联网,可实现全国异地查验票据真伪,为医保、商业保险等异地报销打下了基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将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入账报销与应用试点工作,尽快实现财政电子票据开具、流转、传输、报销、入账与归档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同时,将医疗电子票据运用到医保报销、商业保险报销中去,打通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财政部还将继续推动各地使用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式样、数据规范和接口规范,推进全国联网工作,实现与全国统一的财政电子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做到一个入口查验票据真伪和查询票据状态,实现全国异地报销异地查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