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证监局:合理运用期货工具 维护生猪生产稳定和市场有效供给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江西证监局网站1月14日消息,1月13日,由江西证监局、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江西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瑞奇期货承办的江西省生猪产业期货应用培训会顺利举办。

  1月8日,生猪期货在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这是我国首个活体交割期货品种,进一步填补了我国畜牧期货品种的空白,与玉米、豆粕等期货期权一起,形成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条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体系。养殖企业、养殖户可以通过期货套保、基差贸易、仓单服务、“保险+期货”等方式深入参与期货市场,利用期货价格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保障生猪价格及生猪养殖利润,有效管控企业经营风险。生猪期货的上市对推动生猪产业“稳价”“保供”,压减“猪周期”波幅,促进产业平稳有序发展,保障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旨在宣传生猪期货这一金融工具的政策背景,全面介绍运用期货及其衍生品工具为生猪养殖全产业链提供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的路径和模式,更好助力江西省生猪产业复产增养,提升抵御风险能力。培训邀请农业农村部、大连商品交易所、养殖龙头企业及期货公司专家围绕生猪产业宏观发展形势、生猪期货合约规则、期货及衍生品工具在生猪行业应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专业授课。

  会议指出,江西自2019年起全面实施生猪复产增养计划,随着各项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生猪产能已恢复到2017年正常水平。虽然江西省生猪产业呈现提质增效、持续向好态势,但仍然面临疫情风险、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行业形势依旧复杂多变。生猪期货的上市,为行业提供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为稳定行业发展、进一步做优做强提供了有效保障。

  会议强调,江西省金融、农业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养殖企业理性参与期货市场,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维护生猪生产稳定和市场的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江西省期货经营机构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期货专业优势,加强对期货服务产品的研发和对养殖企业、养殖户的跟进服务,为生猪产业链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据悉,江西正邦科技、双胞胎畜牧集团经大商所批准,已取得生猪期货集团交割仓库资格,并在相关省份设立交割分库,将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能。首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于生猪期货上市当日落地吉安、万安两县,项目由申万期货承接,为两县养殖户提供2000余头生猪的价格看跌保险,可在生猪价格大幅下跌时提供价格保护,并在猪价震荡波动期间增强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