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MLF缩量续做 节前“补水”工具充足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个月来,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首现“缩量”续做。1月15日,央行开展5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不及当月到期规模。分析人士称,MLF操作维持适量水平,呼应当前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基调。1月出现全面降准的可能性较小,央行可能通过逆回购操作或动用临时准备金安排等方式,填补春节前可能出现的流动性缺口。

  打破连续超额续做态势

  1月15日,央行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含对1月15日MLF到期和1月25日TMLF到期的续做,同时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月共有3000亿元MLF和2405亿元TMLF到期,央行此次续做终结了2020年8月以来MLF超额续做的态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称,伴随2020年末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告一段落,市场中长期流动性紧张状况明显缓解。截至1月14日,代表性的1年期股份制银行同业存单加权平均发行利率较2020年11月末的高点大幅回落,并已低于MLF操作利率。这一背景下,商业银行通过MLF操作向央行融资的需求下降。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明明团队认为,当前短期流动性总体充裕,DR007连续多日运行在2%以下水平。此外,本月缴税截止日为1月20日,不与银行缴准叠加,短期集中缴款的资金压力不大,不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全面降准可能性较小

  近来,央行逆回购操作频现“地量”,被市场解读为稳定资金面的信号。明明团队表示,此次5000亿元MLF操作同样具有较强的政策信号意义,进一步强化预期管理,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平稳运行。

  “近期央行反复提及‘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平稳运行’。”明明团队表示,央行缩量对冲到期流动性,可引导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靠拢。

  在流动性供求仍面临税期及春节现金投放等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央行将综合运用逆回购等政策工具填补资金缺口,全面降准可能性较小。

  王青认为,当前中长期流动性已处于较充裕状态,央行降准的迫切性下降。如果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趋紧,央行可通过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拉长期限等方式进行调节。同时,全面降准会释放较强烈的货币宽松信号,与当前政策取向不符。

  在降准可能性较低的情况下,有分析人士推测,春节前央行再次启用临时准备金安排(CRA)的可能性上升。

  “预计今年春节前流动性投放工具是以MLF+逆回购+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或类似CRA临时流动性安排为主的组合。”明明团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