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房贷提价”现身广州 楼市火热地带调控加码

薛瑾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天接到的文件,首套房贷利率调整为LPR+55bp,二套房贷利率LPR+75bp。”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27日致电工商银行广州市海珠区某支行时,该行信贷业务员如是说。记者向多家广州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求证了解到,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作出上述调整,其他银行暂未接到调整通知。

  分析人士表示,“房贷提价”背后是放贷额度吃紧和贷款需求旺盛,未来调控举措和房贷利率变动将更趋“一城一策”化。

  四大行率先行动

  继广州住建局严厉发声打击哄抬房价等违法行为后,广州四大行房贷1月27日全线涨价。根据1月20日央行公布的5年期以上LPR(4.65%),广州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分别上调至5.2%和5.4%。

  一位国有银行广州某分行信贷业务负责人介绍,他所在的分行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放款时间较之前出现明显延长。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约谈,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管控力度。

  房贷利率上浮,有人欢喜有人愁。“突然庆幸自己在年前把房买了。”一位已经“上车”的购房者说。“对于我这个7月入职的‘广漂’,压力更大了。”另一位“刚需族”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此次房贷利率上调只涉及四大行。中国证券报记者咨询了广州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发稿,均回复暂未接到类似通知。但有银行表示,房贷额度紧张。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北京、上海多家国有行和股份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收到上调贷款利率通知。但有部分网点表示,目前办理房贷业务需要排队。

  房贷供需出现变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四大行房贷规模较大,调整利率有风向标意义。首套、二套房贷利率均进行调整,体现了信贷政策收紧导向。

  分析人士称,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在于房贷供给和需求出现了变化。

  从供给端看,2020年12月31日,央行联合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将银行分为不同档,对应设立区别性的“两条红线”指标;对超过上限的机构设置过渡期,并建立区域差别化调节机制。从需求端看,2020年广州楼市交投氛围活跃度明显提升,年底更是出现“翘尾行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广州的现象是由政策调控和当地的供需状况引发,不同银行差异很大。在上述监管框架下,一些银行在上限边缘可能超标,其房贷增速不能超过平均贷款增速,虽然仍有新增贷款额度,但增速放缓。不同地区需求量不一样,有的地方需求比较旺盛,新增贷款不能满足需求,价格出现上升;有的地方额度相对充裕,价格不会上涨。

  大城市调控政策收紧

  分析人士表示,2021年银行房贷投放总规模有收紧预期,未来房贷调控和利率的变动将更加“一城一策”化。

  “广州的政策进一步说明当前大城市房地产政策收紧的风向。”严跃进称,从此前深圳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开始,到近期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升级,以及杭州楼市调控政策“打补丁”,都说明大城市在不断加码楼市调控。

  严跃进表示,信贷收紧会限制市场交易,有助于市场稳定,但要防范恐慌性购房以及既有购房合同违约等风险,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广州的做法目的是“抑泡沫,控风险”。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同时,抑制投机投资炒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