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部分银行上调经营贷利率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近期北京多家股份制银行经营贷利率有所上调,幅度由0.1到0.3个百分点不等。分析人士表示,部分银行上调经营贷利率符合预期。不过,短期内银行整体上调经营性贷款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股份行先行

  近日已有多家银行上调经营贷利率,其中以股份行为主。

  某股份行客户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所在银行已将5年期经营贷利率小幅上调0.1个百分点。另一家股份行客户经理透露,几天前,他所在的银行将10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3个百分点。

  一位贷款中介机构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部分银行除上调经营贷利率外,还提高了贷款申请标准。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表示,近期贷款政策收紧符合预期,主要体现为额度收紧、利率提高、资金流向受管控等,尤其是经营贷是重点,对于一些以小微企业的名义进行经营贷贷款的,更是会进行管控。从大趋势看,银行可能会上调经营贷利率。

  不过,多数银行经营贷利率并未出现调整。某城商行客户经理表示,该行10年期经营贷利率目前仍保持原有水平。某国有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经营贷利率没有调整,资质好的客户甚至有一定利率优惠。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目前正值银行新一年“开门红”阶段,大多倾向维持利率保证规模,后期预计会有更多银行上调经营贷利率。

  监管加码 审慎授信

  业内人士分析,从短期看,由于政策基调未发生变化,银行经营贷利率整体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中长期来看,基于经济恢复程度,结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变化,经营贷利率或有阶段性调整。

  北京房地产商会会长黎乃超表示,从长期看,经营贷利率会在一定范围内波动。“贷款利率要考虑LPR、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需要涨的时候会涨,需要跌的时候也会跌。”

  北京银保监局日前要求,各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合规性开展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加强内部问责处理。

  对此,李万赋称,当前对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监管加码,银行需对消费贷和经营贷产品借款人情况和贷后资金流向等方面加强管理。银行应审慎授信审批,有效识别“包装”行为,强化受托支付管理,及时跟踪贷后资金用途,发现违规操作则第一时间收回资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