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春节催生新商机 消费稳步复苏可期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提倡就地过年,跨省、出国旅游少了,但消费出现不少新亮点。网联平台数据显示,从消费构成来看,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是居民的主要消费场景,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方式表现较好。专家认为,就地过年催生新商机,服务消费出现结构分化,未来消费有望稳步复苏。

  春节消费亮点纷呈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就地过年推动居家用品消费大幅增长,再加上春节恰逢情人节,金银首饰、美妆产品、鲜花手礼等品质商品消费尤为旺盛。新型消费表现亮眼,餐饮消费红火,就地休闲广受欢迎。

  “今年春节期间消费呈现多个亮点。”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一方面,就地过年催生很多新业态,最典型的是线上预订年夜饭,包括半成品、特色年菜等。商家为满足就地过年的现实需要推出了个性化的新产品、新服务。另一方面,就近游、本地游的火爆也弥补了春节旅游市场的缺口。

  此外,2021年春节档电影可圈可点,“云逛街”、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表现亮眼。网联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影视娱乐相关网络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5倍和315倍。一些线上购物平台春节期间日均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超八成、日均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五成;部分直播平台日均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涨幅分别达到57%和96%。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服务消费呈现出地域和结构分化,不同城市和不同类型的消费之间存在明显差异。比如,一线城市春节票房收入较2019年增长40%以上,但三四五线城市票房收入增幅则低于全国总体水平。

  大城市消费热度高

  赵伟认为,我国春节假期消费主要是局部地区、特定板块的“火爆”。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表示,北上广深等大城市的消费热度很高。这种影响主要是短期性的。但是要看到,一些消费的现象并非是就地过年推动的,而是由于疫情影响、疫情应对措施等原因产生的,高端消费和低端消费增长态势都较为良好。

  在高瑞东看来,近期消费不会恢复得特别快,下半年消费增速可能会进入相对加速的恢复期。这是由于疫苗大规模接种显效需要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消费尤其是服务类消费仍然不会完全放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