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地房贷利率环比调升 首付贷来源审查趋严

上海证券报

  □ 在一些楼市火爆的地区,1月底即已出现银行“抱团”上调房贷利率的情况

  □ 目前深圳、上海等地的商业银行已加强购房贷款客户的准入审核

  近两个月来,房地产市场政策迭出:不仅有房贷集中度管理这一金融审慎监管框架出台,各地的“补丁”政策也逐步升级。而随着各地楼市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房贷利率呈现上升趋势。

  从全国看,自去年12月房贷利率出现拐点后,便开启了触底反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全国41个重点城市674家银行分支机构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20日至2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6%,环比上涨4个BP(基点,下同);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环比上涨3个BP。

  具体看,18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环比上涨,其中6个城市的涨幅在10个BP以上。其中,广东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纷纷调涨,东莞、佛山地区的房贷利率几乎全线上涨。不过,虽然多个二线城市房贷利率创新高,但部分地区尚未突破之前的利率最高水平。

  在一些楼市火爆的地区,1月底即已出现银行“抱团”上调房贷利率的情况。记者了解到,1月27日,广州地区国有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均上调15个BP,分别至5.2%、5.4%。另外,当地一些已“踩到”房贷集中度“红线”的股份行,还在LPR加点60BP的基础上再上调了20个BP。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国有大行本身属于房贷规模较大的银行,调整具有风向标意义。无论首套还是二套都进行上调,进一步体现了房贷政策收紧的导向。

  从今年初深圳楼市政策收紧,到1月上海政策升级,以及杭州等地的政策“打补丁”,都说明大城市在不断加码楼市相关政策。尤其是上海地区在1月21日、25日和29日接连发文,升级针对房地产的监管政策。

  在政策升级下,商业银行对购房者首付贷来源的审核亦趋严。1月29日,上海银保监局和北京银保监局均要求各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消费类、经营性贷款等进行全面自查。

  记者了解到,目前,两地商业银行正在排查去年6月以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情况,并进行上报整改。排查的重点包括是否存在由于授信审批不审慎、受托支付管理不到位、贷后管理不尽职等情形,导致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被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

  除了加强贷后检查之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深圳、上海等地的商业银行已加强购房贷款客户的准入审核。其中,重点审核购房人资格和资金来源,包括对其首期款缴纳、还款能力等方面的审查。

  楼市调控仍在不断加码。为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拟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以引导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住房贷款,防控个人住房信贷风险,稳定市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