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韩沂日前表示,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尚存许多痛点难点,应进一步提升科技金融效能。他还提出,应推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规范发展。

  完善风险补偿与奖励政策

  “目前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尚存许多痛点难点,这其中既有机构内部原因,也有外部环境不完善等因素。”韩沂说。

  韩沂认为,首先,银行绩效考核有待改进。目前没有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进行专门考核,银行缺乏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业务动力。各银行总分行对科技支行或科技专营机构差异化考核程度不够,导致银行科技金融专业化水平不高。

  其次,风险收益不匹配。对初创期科技企业,银行稳健审慎的经营理念与科技型企业跳跃性、跨越式发展模式不吻合。若没有股权收益覆盖债权风险,银行信贷资金难以支持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部分成熟期科技企业如芯片业投资周期长、金额大、不确定性高,没有贴息、政策性担保、风险补偿等手段,银行科技金融业务商业化可持续发展难以得到保证。

  最后,外部环境有待完善。例如,缺乏统一权威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出险后缺乏处置手段,导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难以获得实质性突破。

  对此,韩沂表示,一方面,可优化绩效考核。例如,制定科技金融从业人员专门晋升通道,可对科技金融事业部或科技支行绩效考核以三年或五年为一个周期,不考核无关业务指标,突出考核科技企业、私募股权投资(PE)和风险投资(VC)开户情况等。创新业务试点,对科技企业较为集中的北上广深等地区,授权当地金融监管部门选择科技金融基础较好的银行,对硬核科技企业员工持股专项贷款和优质PE周转性融资需求提供信贷支持。

  另一方面,改进外部环境,完善风险补偿与奖励政策。应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由国家主导的技术评估公司,对知识产权进行统一权威评估,建立全国统一知识产权交易、质押和处置平台。财政部门应对银行科技金融业务首贷、信用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提高奖励与风险补偿比例。

  扩大个税递延养老账户运用范围

  韩沂表示,作为第三支柱重要组成部分的个人商业养老保险虽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养老保障需求,但与第一支柱相比,第三支柱在我国的发展仍很不充分。养老保险总额不高,覆盖面仍较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更是发展不足。

  韩沂说,多部门应共同研究,尽早明确第三支柱具体涵义、内容和范围,以正式文件形式予以公布,把在一定期限以上、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及可能出现的新型养老目标金融产品,在符合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标准前提下纳入第三支柱范畴,扩大第三支柱产品供给。应参考欧美和日本第三支柱发展历程,借鉴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过程中的账户管理经验,扩大个税递延养老账户运用范围,推动将符合前述特定条件的各类金融产品纳入个税递延养老账户。

  韩沂表示,第三支柱发展较好的国家或地区对相关养老产品均提供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应尽快出台新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或明确延长试点期限,稳步推进试点扩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