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亚洲市场成拉动业绩引擎 外资银行加码中国不停步

上海证券报

  渣打、花旗、汇丰、德银等外资银行2020年年报近期相继出炉——从营业收入、利润表现等财务指标看,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业务成为2020年拉动外资银行业绩表现的强劲马达。对于这些外资银行而言,今年加码布局中国市场,也成为其绘就业务蓝图的重要着力点。

  亚洲市场成拉动业绩引擎

  2020年,从利润表现看,汇丰、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显示,汇丰控股2020年经调整利润下跌45%至121亿美元;花旗净利润同比下降43.06%至110.47亿美元;渣打拨备前经营利润按固定汇率基准计算下降4%;恒生营业利润减少30%至201.25亿港元。

  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表现亮眼。以汇丰控股为例,2020年,单计亚洲业务,税前利润达128.32亿美元,远超中东及北非(0.19亿美元)、北美(1.68亿美元)等地区,且在该地区的盈利完全覆盖了欧洲、拉美地区的亏损。

  渣打、花旗亦如是。2020年,中国及北亚地区所产生的利润占渣打集团整体税前利润的81%。渣打中国经营收入增加6%,未计减值及税项前基本经营利润提升26%。2020年,花旗在亚洲的收入为158亿美元,贡献了全球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成为北美以外花旗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

  先行布局“尝到甜头”

  先行一步布局中国市场的金融机构,交出了亮眼的财务报表。

  2020年,瑞银税前利润为82.26亿美元,同比增长47%;营业收入(不包括信贷损失支出)增长14%;股东应占净利润66.29亿美元,同比增长54%。

  2015年底,瑞银就“中国2020战略”达成共识,其中包括在5年内实现中国三大前台业务——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增长,同时要取得前中后台共同前进、相得益彰的发展。2018年12月,瑞银增持其投资银行业务平台——瑞银证券股权至51%,成为首家通过增持内地合资券商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

  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拉尔夫·哈默斯表示,2020年,瑞银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实现双位数税前利润增长,投资银行业务取得20%的专属股本回报率。从各地区看,美洲和亚太地区的税前利润分别增长逾10亿美元。

  再如德银,2020年德银4个季度均实现盈利——全年净利润为6.24亿欧元,税前利润为10亿欧元。

  加码中国已成共识

  在外资银行的全球版图中,中国市场的地位愈发重要。今年以来,加码布局中国,已成外资银行的共识。

  汇丰集团日前宣布,计划未来5年招聘逾5000名财富管理人才,为中国和新加坡客户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其中,中国内地计划增聘3000名财富规划顾问,以拓展集团在内地新推出的移动式财富规划服务。目前,汇丰集团在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已聘请200多名财富规划顾问。

  汇丰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亚太区主管欣格雷表示,亚洲的财富管理业务蕴含庞大的增长机遇。未来5年,汇丰计划将中国内地的私人银行业务扩展至10个城市。

  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将带动投资、消费增长,给恒生带来更多业务机会。近年来,中国对外资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逐渐取消和降低外资在资本市场上的各种限制条件,使得恒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内地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