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新型显示产业产值已超过4000亿元,产业规模全球第一。但要实现“面板大国”向“面板强国”转型,仍面临很多问题。比如,产业链配套能力薄弱,关键材料与核心设备供应存在“卡脖子”风险;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生态体系不健全,产业结构不合理。

  李东生建议,加强产业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支持产业链延伸拓展,构建完整高效的供应链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资,构建下一代显示技术创新体系;支持行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通过这些举措加速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发展。

  积极角逐新型显示技术

  “‘十四五’期间,国内LCD面板产业优势将进一步提升,并将主导全球LCD面板产业。”李东生认为,新型显示技术面临不同竞争格局,中国企业有机会实现超越。

  李东生介绍,已形成规模的中小尺寸OLED渗透率会进一步提高,尤其在智能手机市场。但海外企业在该领域具备较大优势,“十四五”时期,中国企业将进行追赶。

  “当前大尺寸OLED应用的真空蒸镀工艺没有成本优势,未来几年会有技术突破机会。”李东生表示,喷墨打印工艺优势在于材料耗损大幅降低。而蒸镀工艺材料耗损大、设备成本高。另外,喷墨打印工艺只需常温生产环境,对柔性材料可做到更高精度,且不需要真空环境。

  在大屏幕领域,李东生表示,具备成本竞争力的印刷OLED未来将取代一部分液晶高端产品,性能也会有所突破。

  在李东生看来,Micro-LED是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可能取得突破的领域。TFT驱动的Mini-LED背光技术会成为高端显示产品主流技术之一。

  产业整合动作频频

  过去一年,TCL科技在产业整合方面动作频频。

  公司收购苏州三星8.5代生产线60%股权及配套模组厂100%股权,将协同双方的技术、生产和市场优势,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收购武汉华星的少数股东权益,以增强行业领先优势;与三安半导体成立联合实验室,战略入股日本JOLED。

  此外,TCL科技参与了中环集团混改。李东生介绍,“这是我们布局的新赛道。中环半导体在半导体光伏领域全球领先,而国内半导体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机遇,且双方在战略、管理等维度可以实现高效协同。”

  李东生说,TCL科技将继续在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等领域夯实基础,围绕材料、设备等基础环节及关键领域构建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