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屠光绍、姜洋建议 加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

倪铭娅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和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加快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功能。

  两位委员认为,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持续购买,使其对人民币汇率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受到全球经济复苏迟缓、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美元指数波动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双边波动预期将持续加剧。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外汇风险管理工具的重要性愈加显现。但由于目前我国场内外汇衍生品仍发展不够完善,境外投资者一般会选择在境外离岸市场完成人民币兑换,并开展相应的流动性管理和汇率风险的对冲交易。以中国香港市场为代表的离岸市场各类人民币汇率相关期货和期权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屡创新高,香港联交所也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向市场推出小型美元兑人民币期货合约。

  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上海建成全球人民币资产管理与风险管理中心,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两位委员建议,加快上海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市场建设步伐。按照实需原则和风险中性原则,率先在上海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以人民币兑美元期货为起点推出在岸场内外汇期货产品。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加快研发在岸人民币外汇期权等其他衍生产品,使上海外汇市场逐步拥有完善的即期、远期、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以满足投资者从短期至中长期的风险管理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