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建议:组建创新联合体 夯实智能制造基础研发能力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今年将向两会提交三份建议,分别关注智能制造发展、智能技术助力老年生活、数字化赋能县域医防融合发展的话题。

  在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中,雷军表示,应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智能制造不能“急功近利”,不可“拔苗助长”,不搞“面子工程”。

  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

  雷军表示,我国智能制造当前还处在从“有没有”逐步转向“好不好”的发展阶段,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仍然存在。

  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营造有规划可预期的宏观政策环境,引导龙头企业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装备更新换代、自主创新研发、制造系统搭建等方面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动力。同时,充分激发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率先探索、率先突破,鼓励龙头企业从最基础的环节做起。

  二是推动产学研协同研发,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建议国家制定政策加速推动建立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一流高校协同研发机制,组建创新联合体,重点研发高性能的新型传感器、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等关键智能部件,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和掌握;加速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落地,规范智能装备技术要求,注重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发展,实施智能工厂标准化、模块化建设,实现高效、柔性生产;完善首台、首套、首批的鼓励政策,尤其持续支持制造产线及系统的研发、升级与拓展。

  三是持续培育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力争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系统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建议以国家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联合培育形成一批有实力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破除装备与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提供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智能制造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四是通过引进来、培养好、促转型等方式,加速填补智能制造人才缺口。建议支持更多国内高校开设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实现常态化体系化人才培养,增加人才供给数量。

  制定技术适老化中长期规划

  雷军建议,推动老年人数字化服务尽快纳入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建议有关部门制定技术适老化的中长期目标规划,明确重点建设方向和发展阶段,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推动各级公共数字平台及服务体系率先完成适老化改造。

  此外,雷军表示,应推动智能技术适老场景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引导技术适老与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出行、智慧医疗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以产业引导为抓手,牵引智能技术适老化的应用推广。

  加快县域医防信息化建设

  雷军关注到,当前,各区域基层医疗发展较不均衡,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县级疾控机构等县域医疗卫生单元尚未完全实现医防、医卫、医健、医养数据的互联和融合。雷军建议,推动县域医防数据互联共享,争取实现全覆盖。

  针对目前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资金在县级层面触达率不足,专项建设资金投入偏低等现象,雷军建议加大县域专项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县域医防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信息化人才建设,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引导信息化人才下沉,助力县域医疗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