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加强适老化数字经济产业规划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介绍,今年两会他将提交《关于加强数字经济产业规划 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要的提案》,主要关注当前社会快速老龄化的挑战。他表示,不仅要做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还要在老龄化社会的基本前提下考量数字经济产业政策的全面和平衡,尽可能弥合“数字鸿沟”。

  迎接老龄化社会挑战

  王小川注意到,中国社会正在快速步入老龄化,应对人口规模和结构的变化,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长期挑战。同时,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这两个历史时刻,在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不期而遇,使得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进一步显现。

  王小川表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进一步加剧了解决“数字鸿沟”问题的迫切性。不会用健康码的老人不能乘地铁、不会电子支付的老人无法网络挂号,不会用导航的老人在高速路上迷路。防疫大局下原本增加民生福祉的网络应用,却成了老年人共享信息化发展和社会治理进步成果的障碍。

  王小川表示,对“数字鸿沟”的应急治理,仍缺乏将数字经济和老龄化社会结合规划的产业指引,还缺乏利用市场规律调动市场主体参与的激励政策。

  他表示,相比交通、医疗、金融和政务服务等领域,互联网产业具有更明显的民营化特点,有自由的市场准入和充分的市场竞争,头部应用通常服务数亿规模用户并积累了深厚的产品经验。互联网应用的适老化改造,既需要用底线监管的思维保障公平和安全,也需要用产业发展的思维引导民营资本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既需要优化老年群体的使用体验,也需要尊重企业经验,平衡更多用户的利益。互联网应用的使用场景千差万别,统一要求容易催生出一批用于完成任务的定制手机软件,使适老化改造变为昙花一现。

  调动企业积极性

  王小川建议,应尊重市场规律,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扶持与综合监管双管齐下。一方面,政府通过监管底线问题保安全。对于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和侵犯个人信息等网络犯罪坚决打击,重拳治理。

  另一方面,应坚定不移地扶持新技术在社会治理中的有益应用,通过信息化缓解医疗、教育等资源分布不均、供给不足的问题。同时,用鼓励性产业政策调动企业积极性,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