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四大重点明晰

昝秀丽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专家认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四大重点已圈定。其中,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债市法制、防范违约风险背景下,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料是一大亮点。

  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

  业内人士指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相继平稳落地,这意味着主要制度安排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既是注册制改革的确定方向,也是业界对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的一大期待。

  “坚持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借鉴国际最佳实践、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三原则,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注册制改革是“牵牛鼻子”工程,关键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真正还权于市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从全球范围看,注册制并没有一个固定的、统一的模式,我国股票市场具有新兴加转轨的特点,必须从我国实际出发,探索符合国情的注册制框架。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已取得较好效果,各方面总体认可。但也要看到,注册制试点时间还不长,相关制度安排尚未经历完整市场周期和监管闭环的检验,有些制度还需不断磨合和优化。因此,在全市场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不能过于理想化,也不能急于求成。

  与注册制改革相配套,常态化退市机制也正加快完善。随着退市新规付诸实施,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将更加畅通。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多元化退出渠道拓宽、退市监管力度加强,A股市场退市率将逐步提高。

  加强债券市场建设

  关于加强债券市场建设,联合资信报告认为,2021年我国将加大债市改革力度,完善债券市场制度建设,营造功能监管、统一执法市场环境。监管层也将继续加强债市风险管控,强化投资者保护,促进债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联合资信报告预计,2021年债券市场发行量将保持稳定;相关制度不断完善,风险管控将持续加强;对外开放程度将进一步加深;信用风险暴露趋于常态化,但风险总体可控,违约后续处置机制将逐渐完善。

  专家表示,近年来债券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体系中最为开放、最具活力的部分,在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四季度,债券市场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引起较多关注。在此背景下,监管部门多次强调,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制度,完善市场结构,丰富产品服务。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透露,央行将牵头制定债券市场发展规划,推动完善债券市场法制,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健全多渠道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推动完善债券市场统一执法框架,加大对债券市场逃废债、欺诈发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在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方面,专家分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内部联通效率不高等短板亟待补齐,需打通区域股权市场、新三板市场与沪深市场的联系。

  “对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应统筹平衡好五个方面的关系,即直接金融与间接金融的均衡发展关系、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的协同发展关系、投资功能与融资功能的协调发展关系、中介机构能力与责任的对等匹配关系、激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适度相容关系。”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此前表示。

  关于促进区域股权市场发展,证监会近日表示,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导向,继续完善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供给,进一步推动地方人民政府将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中小微企业政策扶持措施的综合运用平台,不断提升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服务能力,有序扩大和更加便利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