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3月5日表示,中国拥有全球领先的可再生与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潜力巨大,更是全球的绿色科技创新中心。叠加绿色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将会支撑中国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实现“换道超车”。

  他建议,首先,制定零碳新工业体系的顶层设计和中长期规划,总揽全局抓住碳中和的机遇,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中国北部和西部是风光等绿色能源资源富裕地区,加快发展绿色能源,构建新工业体系,有助于解决中国东部与西部、南方与北方经济发展差距的问题。中国北方新能源基地生产低成本绿色电力,不仅将消除本地区的‘碳约束’,更将吸引高耗能产业集聚,将绿色资源优势转变为高端装备优势、新工业形态优势。”张雷说。

  其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壮大绿色能源装备和科技产业,让风力发电机、光伏面板、动力电池成为零碳工业革命的“蒸汽机”。同时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鼓励绿电交易和消纳。加快电力市场、碳交易市场、绿电交易机制的改革,通过市场化手段配置绿电。鼓励企业自主选择最适合的绿电采购模式和用能组合方式,方便企业享受到低成本绿电的好处,帮助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

  第三,加快向绿色资源优势地区布局零碳产业集群。空间布局上尤其要高度重视内蒙古、东北和沿海等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区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