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大力发展生物质能 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生物质能,有助于解决各类有机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理问题,并实现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

  李寅建议,大力发展生物质能,着力解决行业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采取有效举措,助推行业走绿色低碳、自然循环、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市场潜力大

  我国农林生物质资源丰富,合理有序开发利用生物质能,对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降低化石能源依赖、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农村和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农林生物质发电与水电、光伏发电、风电等同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为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发挥着巨大作用。”李寅说,“农林生物质发电特有的环保、扶贫、民生三大属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近日印发,明确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李寅表示,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迎来重要“窗口期”。我国生物质资源潜力巨大,发展生物质能事关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

  面临诸多挑战

  李寅建议,全面恢复农林生物质发电补贴的优先支付,保持农林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长期稳定,保持上网电量全额收购,缓收未收到补贴电价部分的所得税等。企业所得税按实际补贴到账金额结算缴纳,已投运项目尽快列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等。

  李寅表示,要大力支持生物质能在清洁能源供暖领域快速推广应用。特别是在县域、农村地区,采用生物质能供暖可就地取材,利用秸秆、畜禽粪污和有机生活垃圾,以产业化项目为依托,通过生物质热电联产、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及生物天然气,可很好地解决县域、农村清洁供暖难题。

  李寅建议,支持生物质发电企业进行热电联产改造,对改造企业给予投资支持,将供热管网建设纳入中央预算投资;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发电量补贴资金及时到位,给予生物质热电联产以及成型燃料生产和供热等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原料收集加工机械纳入国家农机具补贴范围;对生物质供热项目建设用地按照社会公益事业划拨使用,通过取消公用事业附加费、免税等方式降低清洁供暖成本;出台差别化奖补政策,对积极满足地方民生供暖需求、改造任务重、改造成效明显、严格遵守环保标准等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李寅建议,将生物质供热等清洁供暖项目列为政策性低息贷款的重点支持项目,对为实施生物质供热项目贷款的企业适当延长相应项目贷款年限,下调贷款利率;支持生物质供热项目通过绿色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清洁取暖项目的技术研发。

  此外,支持符合条件的清洁供暖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鼓励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由证券交易所备案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扩大融资规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