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建议:建立乳制品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提交了《关于建立乳制品行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议》等建议。

  冷友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乳制品行业供应链跨度大、链条长,本身相对脆弱,安全方面存在诸多隐患,需要加快排查安全隐患,并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尽快建立产业链安全保障体系。

  奶源进口依赖度高

  冷友斌介绍,我国奶源进口依赖度较高。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进口乳品合原奶1572.3万吨,占全球乳品总进口量(合原奶)的20.5%。中国奶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牛奶产量为3297.6万吨。照此计算,我国进口乳品合原奶的进口率超过32%。

  冷友斌建议,应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通过政策、税收、财政等手段,鼓励乳企积极开展产业创新,支持有条件的乳企建设规模化牧场,进入产业链上游,优化产业结构。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保障奶源质量。

  他认为,提升奶源自给率,更重要的是通过养殖模式创新和技术攻关,提高奶牛单产,降低牛奶生产成本,这也是解决乳清粉等关键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重要措施。

  此外,我国优质饲草饲料进口依赖程度也较高。公开数据显示,我国优质苜蓿的自给率一直徘徊在60%左右,我国优质牧草育种也需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在这方面,冷友斌建议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的力量,凝聚合力,尽快在牧草种子和牛种繁育方面取得突破。

  “奶源、优质牧草依赖进口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与产业模式和技术水平有关。就产业模式而言,乳制品行业产业链跨度广、链条长、一体化程度高,近几年行业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头部企业开始纷纷布局上游,建设规模化牧场。相信经过一段时期的发展,奶源依赖进口的问题会得到缓解和解决。”冷友斌表示。

  乳制品消费结构单一

  在乳制品消费方面,冷友斌表示,当前我国对于乳制品消费结构单一,儿童饮奶消费以奶粉为主,成人饮奶以液体奶为主,对于奶酪、黄油和炼乳等需求不足。他建议,应支持乳企、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技术攻关,尽快实现乳成分深加工的技术突破,并鼓励乳企积极进行产业转化。同时,开展广泛的市场教育,引导居民转变消费习惯,增加干酪等乳制品消费,以实现各类乳制品生产和消费的平衡发展。

  “近几年,我们在企业运营和市场调研中能明显感受到,消费者更注重品质,更在意体验感和参与感,需求更多样化。企业要通过产品研发、产业创新、生产工艺改进、包装设计升级、运输配送方式转变等手段,满足多样化需求,促进消费。”冷友斌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