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推进城市群、都市圈和美丽乡村建设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建议,应加强城市群、都市圈顶层总体规划,通过强化三规合一,打通城市群、都市圈内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大城市对圈内中小城市的辐射,加大城市群、都市圈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共同高质量发展。

  促进城乡高质量发展

  “允许大城市与周边县市、城乡建立联动,加大大城市辐射的周边中小城市住宅供给,分担大城市住房压力,化解供需矛盾;城市群、都市圈内公共设施配套一体化,享受大城市配套资源,如医疗、教育等。”陈锦石建议。

  他表示,在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中,住房供需结构性失衡:小城市人口外流、住房过剩;大城市流动人口、新市民的住房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对此,陈锦石建议,可以在土地利用、财政投入、监督考核等方面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激发基层政府、村民和各种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聚焦发展要素,继续鼓励社会资本下乡投资,制定切实政策鼓励农村青年人群回到家乡发展,为企业和青年人群提供创业与发展空间。

  推广低碳健康住宅

  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建筑行业如何参与?

  “可以大力推广低碳住宅。一是制定国家强制性低碳建筑标准,并对低碳住宅进行明确定义;二是在土地供应时增加低碳要求,增加市场低碳住宅供给;三是参照低能耗家电鼓励等系列政策,对购买达标低碳住宅的个人进行现金补贴或契税减免。”陈锦石建议。

  他还建议,可以利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融资支持等政策,大力发展光伏建筑,有效降低建筑物能耗。

  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2020年3月发布的《中国建筑节能年度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我国建筑运行的总商品能耗为10亿吨标准煤,约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2%,我国建筑能耗强度仍较高。

  以工业化推动建筑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建筑业支柱产业作用不断增强,但劳动生产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仍大,建筑业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低。

  他建议,大力推行预制装配式建筑,不断提升装配式建筑的标准化水平与技术水平。一是充分借鉴发达国家NPC技术体系,在降成本、施工便捷、安全等领域加大研发,不断完善预制装配式建筑产业管理体系,推动预制装配式建筑产业更好发展;二是装配式建筑优先采用EPC总承包,从设计-采购-施工全方位把控产品质量;三是在政策上进一步提升装配式建筑的占比。

  “继续加大对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加快专业人才培育。在建筑工业化推进过程中,使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和节水技术,节约水资源;选择符合区域地理、气候特征的住宅建筑体系,研制推广新型砌块、轻质板材和高效保温材料,减少能耗。开辟绿色通道,出台激励政策扶持建筑工业化项目。”陈锦石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