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发挥制造业优势 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常委、哈电集团董事长斯泽夫日前表示,应发挥制造业优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助推制造强国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斯泽夫表示,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安全稳定“压舱石”,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需发挥制造业优势。我国制造业企业在生产要素配置能力、生产力提高、全要素效率提升等方面与世界级企业相比还有差距。他建议,支持企业建立国家级创新中心,将产业链特别是企业间横向资源整合,引导更多要素资源向高技术高附加值制造业聚焦,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配置效率。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积极补短板,培育出更多世界级制造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斯泽夫说,虽然我国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但制造业“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应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为重中之重,出台更多制造业支持政策,推进全产业链国产化。以提高制造业竞争力为抓手,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中心,把科研成果产业化责任即重大产品设计权交给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一体化的创新体系。

  斯泽夫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应大力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全面推进传统装备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新兴装备产业。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企业家营造健康成长环境,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规模实力,培养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集团,推动制造强国建设。我国应在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不断推进更加广泛的技术合作,促进互惠共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